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主 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宪法·房产

好住房、好社区、好城区系列评价标准编制启动

时间:2023-10-16 14:51: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星辰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王日晨)10月14日,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23年世界标准日主题座谈会暨《好住房评价标准》《好社区评价标准》《好城区评价标准》编制启动工作会议在京举办。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的城市,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空间”等重点工作要求。今年3月,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立项了“好住房”、“好社区”、“好城区”三项评价标准,分别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牵头组织70多家单位和130多位行业相关专家共同编制,并于今年5月发文正式批准下达立项计划。经过协会会同以上三家主编单位前期多次组织研究和组织专家调研、讨论,现已完成“好住房”、“好社区”、“好城区”三项评价标准的编制大纲和初稿编制工作,研究确立了三项评价标准的指标体系。

  住房和城乡建设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王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实施指导监督处处长聂明学出席了会议。住房和城乡建设标准定额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好住房”系列评价标准,以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启动这3个标准编制,既是契合世界标准日主题,又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

  针对好住房系列标准编制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有关负责人提出,希望协会和各主参编单位以及各位专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着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把“好住房”系列评价标准研编好,确保标准内容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创新性、可操作性,充分发挥该系列标准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许杰峰表示,此次牵头承担《好社区评价标准》的编制工作任务是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好房子”专项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下一步,将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下,在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的支持下,与各兄弟单位携手并肩,群策群力,共同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三项标准的编制工作,切实为“好房子”建设提供标准和技术支撑,为新时期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志新对三项评价标准取得的阶段性的工作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对标准编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全面完整准确地认识理解和领会关于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和好城区建设,这个重点工作的重要思路。二是要从解决人民群众生活当中急难愁盼等实际问题出发,来研究编制三好系列评价标准。四是协会应当举全力,集各主编单位、参编单位和编制专家的集体智慧,把系列评价标准研制好。

  会上,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蔡成军宣读了编制组成员名单,宣布编制组成立。会议还设置了专家研讨环节,邀请多位业内人士分享交流,就系列评价标准编制工作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大会还同期召开了编制组第一次工作会议,研讨编制工作大纲,确定任务分工。

相关阅读

本网简介 | 编委会 | 机构设置 | 本网动态 | 会员查询

版权所有:中国宪法传播网网址:http://zgxf.cslai.org京ICP备13008251号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纠风电话:010-67093701邮箱:zgxf2022@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