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主 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宪法·企业

西安高新警方:抓好“三字诀”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4-02-01 15:26:19 来源:中国宪法传播网 作者:李佳芳 杜颖毅

  为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发展职能作用,西安公安高新分局于2023 年 11 月 6 日在辖区国宾天街商业10-A105 号设立的国宾天街暖心警务会客厅正式投用,配备民警 1 人,辅警 2 人,聘任治安协理员 15 名。该会客厅着眼居民与商户需求,抓好优化营商环境“除、保、促”三字诀,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日常检查“除”隐患

  该会客厅主要联系和服务国宾中央区、茶张馨苑两个小区和国宾天街一条商业街。针对该区域内有 20000 多居民、200 余家商户的实际,联合丈八街办、茶张村委会和国宾天街中央区、国宾天街商业街、茶张馨苑物业以及治安协理员每周召开例会,紧盯消防、治安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督促企业与商户加强管理、堵塞漏洞。组织治安协理员开展针对性巡逻,持续加大夜间防控,提升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坚决打击“黄赌毒”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压降治安、刑事案件发生。会客厅自投用以来,联合丈八街办平安办、茶张村委会、国宾天街商业街物业,对商铺进行安全检查 9 次;联系附近丈八路派出所,对区域周边“九小场所”开展治安清查 4 次,进一步消除了安全隐患,未发生一起“黄赌毒”警情和安全事故,小区居民和周边商户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宣传教育“保”安全

  积极开展“线上”宣传,与街办、物业、商户建立 5 个微信群,每日推送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和反诈宣传视频,拓宽宣传面。扎实做好“线下”宣传,走进小区,逐楼逐户敲门,面对面跟群众交流,指导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达到宣传一人、见效一人的效果;在小区出入口、楼宇口等人员密集且醒目场所张贴反诈宣传海报,提醒群众远离电信网络诈骗陷阱;联合丈八街道茶张村委会、招商银行和金明达物业公司,在国宾天街商业街中段进行反诈集中宣传,现场以案说法,逐一解答各类防诈疑惑,将电信诈骗的危害、类型和防范要领传递给广大群众,教育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通过上述无死角的反诈宣传,取得良好成效,自会客厅投用两个多月以来,国宾中央区、茶张馨苑两个小区和国宾天街一条商业街未发生一起电诈警情。

  化解矛盾“促”和谐

  在开展“三排查”工作,会客厅了解到商业街部分商户因未能及时缴纳物业费,与物业公司存在纠纷。为防止纠纷进一步升级,本着服务企业,改善营商环境的理念,会客厅主动将部分存在纠纷的商户及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请到会客厅,了解商户未能及时缴纳物业费的原因,得知部分商户由于生意惨淡无钱缴费,不存在恶意拖欠问题。物业公司讲,目前有部分商户退租,房屋闲置,物业费收入减少,他们也在想办法改善商业街的经营状况,以期增大客流量,并适当降低商铺租金等;多数商户同意尽快全额缴纳欠费,个别商户答应推迟一个月补缴。通过会客厅民警从中协调,最终除一家饭店转让外,其余商户表示愿意努力经营,与物业一同共度难关。

  编辑:刘娜

相关阅读

本网简介 | 编委会 | 机构设置 | 本网动态 | 会员查询

版权所有:中国宪法传播网网址:http://zgxf.cslai.org京ICP备13008251号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纠风电话:010-67093701邮箱:zgxf2022@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