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主 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宪法·小镇

“李白小镇”绘就“农文旅”新画卷

时间:2023-11-13 10:37:5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星辰

  新华社武汉11月12日电(记者田中全)漫步山间,欣赏流云飞渡;露营山野,纵享乡间野趣;闲居民宿,品尝农家野味……深秋时节,湖北省安陆市烟店镇游客不减,大家相聚白兆山,寻趣田野间,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热。


白兆山李白雕像。新华社记者 田中全 摄

  烟店镇东临涢水,西依白兆山,是“诗仙”李白寓家安陆之地。“两岑抱东壑,一嶂横西天”“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一千多年前,李白“酒隐”安陆期间,曾提笔表达对白兆山一带自然风光的喜爱,使得此地名扬四方,为世人所追慕。

  如今,依托白兆山山水资源,以李白文化为载体,烟店镇发展成为集“农文旅”于一体的乡村热土。

  烟店镇党委书记李波洋说,烟店镇位于白兆山山脚,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多年来尚未把山水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八方游客来到白兆山风景区,在烟店镇却少有停留,这让烟店镇意识到,将李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有可为。”李波洋说。

  为推动转型发展,近年来,烟店镇立足“李白故里、唐风古镇”的特色定位,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6要素,将烟店度假区、碧山艺术村等景点串点成珠、连片成景,形成镇村旅游经济发展新格局。


  烟店镇山水风光。新华社记者 田中全 摄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烟店镇,沿着太白路向前,远处白兆山山顶上一座乳白色的李白雕像耸立云间;山脚下,一排排唐风屋舍依山而建、错落有致;道路两侧,一座座以李白文化为主题的长亭小桥,横卧水面、连接成线……即便是工作日,也有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烟店镇镇长程伟介绍,烟店镇还常年举办李白文化节、诗词书法比赛等活动,让游客四季都能感受李白文化,享受田园乐趣。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烟店镇李白村文化旅游度假区举办了稻田研学、唐风演出、篝火晚会等系列趣味活动。不少游客携家带口、自驾而来,体验农耕文化,感受自然风光。前不久在烟店镇举办的“李白杯”书法大赛,更是吸引国内外众多李白文化爱好者、书法大咖,提笔挥墨、咏赞李白。

  “农文旅”融合不仅留住了游客,还带动了农民通过多种方式致富增收。

  70岁的村民丁明英把家里的10亩农田流转给了合作社,还把自家农房租给旅游公司改造成了民宿。她和老伴平时负责民宿的早餐和卫生。“在家里工作,轻轻松松,一年增收3万多元。”丁明英说。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旅游饭”。目前,烟店镇200多农户入股旅游项目建设,近百户农户开办家庭农场、农家乐、民宿,1000多人实现就近就业。

  依托“李白IP”,烟店镇的水果也走俏市场。目前,烟店镇辖区共有葡萄、草莓、西瓜、杨梅、黄桃等水果采摘园17个。每逢收获季,除了吸引游客采摘外,当地农民还在果园开起“李白直播间”,为水果带货。随着电商发展、物流贯通,白兆山下的农产品销量大增,广受消费者喜爱。

  李白文化擦亮旅游小镇。目前,烟店镇已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并连片建设省级乡村示范村、生态村和绿化村12个,全镇年接待游客量60余万人。李波洋说,烟店镇将围绕白兆山景区,立足“一村一策,一村一景”,打造以李白文化为底色的旅游名镇,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

本网简介 | 编委会 | 机构设置 | 本网动态 | 会员查询

版权所有:中国宪法传播网网址:http://zgxf.cslai.org京ICP备13008251号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纠风电话:010-67093701邮箱:zgxf2022@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