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主 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宪法·影视

触景生情一场戏

时间:2024-02-24 22:02:54 来源:华夏文化艺术院 作者:徐宜发

  近期,央视电视剧频道正在热播的《南来北往》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吸引了亿万观众,我兴致勃勃地观看这部铁路题材的大片,恍然有一种灵感闯入我的思绪,催促我写一篇观后的真情实感,记录那段不同寻常的历史。

  《南来北往》这部电视剧是今年开场的一部大戏。它以上世纪70年代后期,一趟由大连开往三棵树列车上发生的故事为起点,讲述我国从蒸汽机车到电力机车、高铁动车组列车时代,一代又一代铁路建设者在不同岗位上的拼搏奉献。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生动感人,勾起了我的往事回忆……

  《南来北往》中两集主要讲述的是当年发生在春运中的故事。画面上一趟旅客列车到达宁阳车站停车,站台上有数不清的旅客蜂拥挤在车门口争相往车上挤。然而,车厢内早已水泄不通。列车员蔡小年不得不踩着座椅靠背顶端,手扶行李架向车门口慢慢移动,急着要找列车长。这时的列车长陆红星被挤在旅客中间,听到蔡小年“车厢弹簧被压死影响安全,车开不了”的呼喊声,好不容易站了出来,招呼小年打开车门动员部分旅客下车,缓解车上的压力。蔡小年灵机一动就近爬车窗跳到站台上,打开车门说服部分旅客下车等乘下一趟车。车厢弹簧恢复正常,列车缓缓启动向远方驶去。

图片

  电视剧《南来北往》再现了当年春运中旅客上车拥挤不堪的场面

  这个场景是我国铁路以往持续多年春运的真实写照,也是旅客超远常有的的事。“弹簧压死”是铁路术语,这里所说的弹簧是指车辆转向架上的压缩弹簧,它的功用是车辆在运行中能起到“减震”的作用。倘若它因超重被“压死”,直接危及行车安全。我从走进铁路的那一天,年年都参加春运。年轻时工作在火车头上,春运拉过临时客车不计其数,走走停停有时一趟车能跑十几个小时,饱尝了一线人员的艰辛;离开火车司机岗位从事管理,逢到春运有时被抽调踏上“临客”当过列车员,亲眼目睹了列车严重超员旅客出门“一时难”的苦衷;参加春运工作组,深入沿线小站亲身体会到安全无小事责任重如山。毫不夸张地说,每到春运我们都如同过关,必须集中精力打好这一仗。

  1999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历时40天。那个时候我已离开了火车司机的岗位,从事运输管理。春节前春运拉开战幕,我与春运工作组的人员来到当时的西安分局。西安车站提前进入春运,走出去在周边设立了84个售票点,日售票突破45000张大关。机务部门整修了172台客运机车,兵强马壮迎战春运。西安、宝鸡两个车辆段整修了216辆客车,新编车体11组。铆足了劲为春运提供足够的运力,成千上万的旅客源源不断地从西安分局运往祖国四面八方。

  滚滚春潮涌,客流起高峰。春节过后,西安分局客流剧增,出川北上、东来西去、绕道南下的客流聚集在西安车站。2月21日是农历大年初六,过年的气氛还依然笼罩着陕西大地,西安车站就人来人往,车站广场、候车大厅的旅客熙熙攘攘,焦急地等候着一趟趟、一列列来来往往的客车,特别是那些急去广州的旅客更是心如火焚。西安车站告急!急需加开西安到广州的临时客车。晚上21点多钟,正在西安车站检查春运的时任铁道部孙永福副部长,听到西安车站领导汇报,从西安到广州的客流大增,急需安排运力的时候,孙副部长当即与铁道部总调度长通话,抓紧安排开行临客。直到深夜零点以后渠道全部沟通。路局春运办公室连夜将有关资料报至铁道部,于22日凌晨4点10分由西安开往广州的临客命令批复下达。10点37分,开往广州的临时客车满载着南下的旅客正点从西安站开出。随之以后,开往乌鲁木齐、太原等方向的临客先后开行,连续10天日发送旅客突破8万人,缓解了西安的压力。

  在我的《工作日记》里,还有一段关于湖北宜昌迎战春运的记载。2005年2月18日,我和路局客运处的人员在商丘车站检查“三品(危险品、易燃易爆品、有害毒品)”查堵情况,时任局客运处的副处长柴玉忠告诉我,襄樊铁路分局宜昌车站运输能力紧张,旅客大量滞留情况十分紧急。我立刻与分局领导电话沟通问明情况后迅速赶往襄樊。2月19日上午9点钟,我和分局领导及有关人员,登上从襄樊开往湛江途经宜昌的1538次列车。我们边检查边征求旅客对列车服务的要求,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出行的需要。

  《南来北往》其中有一个镜头,几个旅客挤在车厢里的厕所门口急得嗷嗷叫,硬是敲不开门。原来厕所里面有7名旅客,处于无奈聚在厕所里不出来。这个画面没有丝毫夸张,每年春运中确有此事。我们登上1538次列车上当走到13号车厢时,为做到心中有数,我从头数到尾,了解一个车厢究竟有多少旅客。这是一个118名定员的车厢容纳了264名旅客,其中一端厕所里挤了11个人。如若不是我亲眼所见,谁敢相信一个小小的厕所竟能挤进11名旅客?可想而知,为那些需要解决“内急”的旅客造成多少不便!车上的旅客都很知足,常说:“能坐上车就不错了”。还有好多找不到坐的地方只能站着,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上车。

  查看过车厢里的旅客乘车状况之后,我还特意告诉列车长一个“秘诀”,在列车严重超员之时必须坚持“车窗要透亮,弹簧不压死,厕所没有人”的原则。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的经验总结,既好记又实用。

  中午13点钟,我们到达宜昌站。宜昌春运的重点是春节过后,每天都有近4000人从这里走向祖国各地,我们及时调整运输方案,充分利用运力资源让旅客走得了,走得满意。

  郑州是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的交汇处,素有铁路“心脏”之称,每年春运都是全局的重点。2006年春节前,河南连续4天下大雪,机场停飞,高速公路封闭,急着回家过年的旅客都压在了铁路上。郑州车站旅客黑压压一片滞留在站前广场,走了一拨儿又来一拨儿持续不断。郑州地区各单位组织的除雪队,日夜不停地清除道岔区域的落雪,为旅客安全出行默默地奉献着。1月21日接发576列旅客列车,创造了历史最高记录。

  今天我们走进了高铁时代,昔日春运列车上那种拥挤不堪的场景已成为历史。高铁动车组列车成了春运旅客运输的主力军,来来往往的旅客进站乘车井然有序,亲身感受到了来自路上的温暖…… 

图片

  作者简介:徐宜发,1949年10月生于郑州。火车司机,现已退休。喜爱写作,著有《我心永恒》《我的太阳》《我书我心》《我行吾咏》《我述悟声》《我行我诉》散文集,并出版《岁月映画》(6卷)纪实文学作品选等。其文学作品常在全国报刊杂志发表,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家学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铁路作家协会原副主席。

 编辑:刘娜

相关阅读

本网简介 | 编委会 | 机构设置 | 本网动态 | 会员查询

版权所有:中国宪法传播网网址:http://zgxf.cslai.org京ICP备13008251号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纠风电话:010-67093701邮箱:zgxf2022@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