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主 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宪法·政府

徐宜发 | 太行山村换新颜

时间:2024-03-22 10:29:45 来源:第1铁道论坛 作者:徐宜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是时代的呼唤,是人民群众的期盼。高平东城街街道党工委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同时,带领村民建立长效机制不仅甩掉了穷帽子,建设美丽家乡也硕果累累,创造了新鲜经验。

  ——采访札记

  摆脱贫困、丰衣足食幸福生活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扶贫帮困的力度,2020年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实现村民整体脱贫之后,高平市东城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创新发展不停步,带领大家走上了一条富裕之路取得丰硕成果,为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农村提供了宝贵经验。

党建引领 脱贫攻坚跑在前‍

  坐落在山西太行山区的高平是一座个古老的城市,早在2000多年以前人们就聚集在这里休养生息,繁衍后代,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故事和传说。高平也是一个一片红色的土地。1938年初,八路军总部就设立在高平北陈村的朱家大院,领导军民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建立了不朽功勋,镌刻着许许多多红色印记。

  自古以来,高平群山环绕,人多地少土地贫瘠,百姓生活十分艰难。新中国成立之后,人民群众生活整体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是发展并不平衡,有的还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位于高平城郊东城街办事处七佛山周边的沟北村、龙王沟、果则沟和秦庄村、东山村5个行政村、4800多名村民。长期以来,受贫困因素的制约,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是东城街街道党工委帮扶的重点。

  2016年初,高平市委任命赵静谱担任东城街街道党工委书记。他出生在高平一个普通的农民家里,自幼聪慧好学,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参加建设,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走上领导岗位,他注重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市委紧紧扭住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两件大事”,坚持把文旅康养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柱产业来抓,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的要求,提出了以山水为底色、以生态为特色、以文化为灵魂、以康养为载体、以旅游为纽带的发展思路,探索多元化,“康养+”路径,做出了加快推动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

  赵静谱出任街道党工委书记,紧扣市委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听取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建立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机制,防止村民脱贫之后因其它原因又造成“返贫”。党委的任务就是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调查摸底认真分析5个行政村的现状和优势,确立了“五村一体”齐头并进的工作模式。实施组织联建、设施联通、产业联兴。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他们率先投入1700多万元,建成3.8公里的环七佛山旅游公路,打通5个村的交通微循环,成为五村共建共享、共富共美的“金飘带”,打造共同发展奔小康的新模式。

  昔日高平常见的旧宅子

  在高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城街街道党工委坚持从实际出发,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发展。沟北村有154户、450口村民,耕地只有193亩,居住相对比较集中,经济发展较为落后。村支部书记申永胜从部队复员,能吃苦,有能力。以沟北村为龙头带动全街道的工作,打赢脱贫攻坚这一仗很有希望。

  在党工委会上,赵静谱把他的工作思路和盘托出认真讨论,集思广益进一步完善了党工委整体工作计划。按照党工委总体部署,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拉开了序幕。

  申永胜,1973年出生于沟北村,他们家祖祖辈辈都是这里的农民。19岁那年他高中毕业报名参军在晋中武警部队经受锻炼,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2岁复员回到家乡不满足平平淡淡的生活,毅然奔赴市场做起了建材生意。他采购进货、批发零售市场经营搞的风生水起。2011年,村党支部换届选举,申永胜高票当选沟北村党支部书记。他有信心要带领村民闯出一条新路子共同富起来。

  十几年前的沟北村是名副其实的“一穷二白”。党支部和村委会只能借驻在小学校办公,有的村民成家立业盖不起房子只得与家人挤在一起,村里的“光棍汉”屡见不鲜,村民们常为建房争要宅基地闹矛盾,邻里之间也是经常为点小事闹得不愉快。申永胜见多识广,历练中增长了才干。上任之后,村里成立了有专人负责的调节委员会,在宅基地“僧多粥少”的情况下,采用抽签的办法等,公平、公正三年新建52座民宅,化解矛盾构建和谐氛围,赢得了村民信任。

  2014年沟北村“两委”换届,申永胜一身兼二职,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管理理念又有新的提升。10年前政府给村里整体搬迁划拨的宅基地,建设进度明显加快,一个崭新的沟北村即将展现在人们面前。

  街道党工委领导很快到沟北村与申永胜传达街道党委的安排部署,并达成共识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2017年农历正月十六,党工委主要领导带队由5个村党支部书记参加的考察组,先后到浙江、武汉、河南等地,考察学习管理经验大有收获。结合自身实际落地开花结果,教育村民树立“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社会风气有了很大改善,为持续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沟北村很快确定了发展目标。一是筹措资金新建村民住宅小区,改善居住条件;二是充分利用原住宅基地,迎合人们注重开发儿童智力的心理,打造以儿童乐园为主体的网红打卡地,增加集体收入;三是艰苦创业,精打细算节省每一个“铜板”建成儿童游乐园;四是出资单位以资金方式入股,吸纳资金以解燃眉之急。街道党工委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各项工作稳步向前推进。

因地制宜 整合资源办大事‍

  街道党工委组织“村官”外出学习考察归来,乡村发展理念又有新的提升。领导与申永胜商量,沟北村是历史沿袭下来的老称呼,能否创意一个新的、富有时代特色的村名,既有时代感又有新气象?他的想法一出口立即赢得一致赞同。大家一致认为,乡村振兴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都是追梦人,咱们就用“寻梦小镇”为沟北村增添靓丽色彩,打造一个充满朝气、充满活力的新农村如何?于是,“寻梦小镇”就成了沟北村响亮的代名词,激励人们在逐梦路上砥砺前行。

  2017年春天,沟北村154户村民整体搬迁入住“寻梦小镇”。一幢幢三层住宅楼整齐划一坐落在太行山区,每家每户统一面积330平方米,宽敞明亮,南北通透,阳光充足,体现了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小区环境优雅,道路平整,新命名的平安巷、幸福巷、快乐巷等纵横交错,村民们入住之后常说的一句话:真没想到这一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现在寻梦小镇的新建村民住宅

  沟北村搬迁新址在原宅基地上留下了56孔明清时期的旧窑洞、300间老房屋,腾出217亩可以开发利用的土地。土地是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利用价值,大有文章可做,充满了智慧与胆略。

  其实,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早已达成共识,把资源变成资金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美丽乡村一手“妙招”。这就是沟北村发展规划的第二步,为有源头活水来,打造以儿童乐园为主体的网红打卡地,增加集体收入。长流水,不断线,让集体经济这块“蛋糕”越做越大。

  沟北村注册成立了高平市寻梦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村主任申永胜出任董事长,村委会以土地和村民老旧住房入股,吸引社会融资筹措改造施工资金。公司聘请专业团队,在设施、彩绘、灯光、项目、环境等要素方面,紧紧围绕“儿童研学”开发智力的主题规划进行设计,打造“童话世界”;主动迎合市场营销需求,不断升级VR、7D(9D)、动感影院等科幻项目,吸引八方来客在娱乐中开发智力增长知识;引入运营团队扩大宣传,依托“央视+100余家抖音大号”,广泛宣传“山西彩绘第一村”品牌,扮靓“名片”提升知名度;积极承办“首届全国青少年千人大地涂鸦大赛”、和“山西首届漫展花海节”,受到省内外游客青睐,游客接待量逐渐攀升。

  寻梦小镇建成开业,成了沟北村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就是在“新冠”疯狂日子也没有阻挡住游客的步伐。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山西、河南、河北、江苏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小镇接待游客达十余万人次,成为美团、抖音热搜第一景区。2020年门票收入高达1000万元,2021年更是达到1300余万元。这座曾经默默无名的晋东南小村沸腾了。

  沟北村儿童乐园的梦幻世界

  2018年以来到2023年底的5年时间,“寻梦小镇”共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各类学习考察5000余人次。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沟北村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10万元、20万元、50万元、70万元到80万元的惊艳五连跳,百余名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6000元。为用好景区“流量”,今年,党支部创办专业合作社,投资350余万元,种植连翘、射干150余亩,发展春秋大棚11亩。初步预算,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0万元。2023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万元,超过了全市人均收入的平均线,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历史上有名的“长平之战”就发生在高平这片沃土,耗时3年,秦、赵两国双方伤亡60万人之多,十分惨烈。最终以秦国胜利而告终,奠定了大秦帝国的统治基础。依托这一文化IP,2020年,东城街街道党工委联合广益森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打造《梦回长平》不夜城,以长平之战为背景,融合历史经典故事元素,推出大型历史情景剧《梦回长平》,每天晚间华灯初上登场演出两个多小时,吸引了周边地区观众络绎不绝前来观看,既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又充实了当地村民的钱袋子,可谓一举多得。据介绍,自《梦回长安》2021年9月与观众见面以来,虽然受到疫情和其它因素影响,到去年底也累计演出百余场,接待游客150万人次。既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又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今年元宵节过后,我们来到高平采访正赶上《梦回长平》演出,城里城外人头攒动,好不热闹。演出结束,我与广益森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经理相见。他告诉我,今年开业实现了“开门红”。近两个月实现演出及其它各项收入达4000万余元,公司可获20%的利润分成,效益十分客观。公司演员队伍庞大而且素质高,只要有好剧本,一个多月就可以排演一部戏,演出是常演常新,深受观众喜爱。

  陪同我们一起采访的赵静谱对我说,他于2023年4月离开东城街街道党工委,奔赴新的工作岗位。新一届街道党委领导班子各项工作都有新发展,乡村振兴更上一层楼。今年是龙年,东城街街道党工委联合山广益森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请来工匠制作了一条长598米长的巨龙,活灵活现地在空中飞舞,祈福人们龙年吉祥,幸福安康。2月15日农历正月初六,央视CCTV-1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报道了,高平东山村巨龙飞腾“欢乐祥和庆新春”喜庆场面。现在高平市政府正在组织有关部门,将这条巨龙提交世界权威机构,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登上世界大舞台。

共同富裕 携手并进奔小康‍

  座谈会上赵静谱告诉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高平市政府始终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惠及民生”的思路,落脚点是以民为本,实现共同富裕。各级组织认真落实市委部署,大家一起携手并进奔小康,一个不能少,谁也不能掉队。

  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合作共赢。沟北村成立旅游股份公司与投资企业签署的协议上明确规定,村集体占大头拥有48%的股权,盛德艺鑫文化公司出资900万元,修缮老旧房屋,占股30%,东诚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出资450元,占股15%,顺泽建筑规划设计公司设计费210万元,折算7%的股份合作入股。从政策和制度上保证村民收入月月有进款,年年不断线。东城办事处与广益森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大型历史情景剧《梦回长平》,吸引了周边诸多游客,带动了食宿和就业,有60多家商户在长达1500米的主干道两侧安营扎寨,其他就业岗位有200多个,每年收益8:2分成。也就是说,有80%的利润归商户,用于改善民生享受现代乡村生活的幸福。

  龙王沟、果则沟和秦庄村地处太行山脉,风景秀丽,平均海拔千米以上。夏季大气高温度最高在35℃左右,是人们避暑休闲的好地方。村民搬迁新居后之后,留下一片老屋旧宅。青堂瓦舍坐落在青山绿水之间,别有一番情趣。夏天,天高云淡,鸟语花香。冬季,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他们依托自身生态优势,吸纳社会投资新建村民住宅小区,改善居住和生活条件。修缮改造老旧住宅,打造旅游景区、景点,建设特色餐饮、康养民宿,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为一体的康养片区,吸引游客度假旅游。2022年,荣获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乡镇、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单位。

  产业发展带来了民生的改善。我们所到之处看到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走进农家听到的是朗朗笑声,大家齐声感恩新时代,赞美新生活。

  在沟北村的“寻梦小镇”,我们走进了平安巷3号村民崔树青的家里。老人家已步入“花甲”之年,谈到这几年的生活变化深有感触的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生活无忧,没有一点挂牵……”。

  崔树青老人2015年搬入新家,老宅子及房屋都交给村委会入了股成了股民,每年都能享受到村里的福利,家庭收入年年增加。几年前老伴儿患病,去年住院治疗加上在ICV重症监护室抢救近两个月也未治愈,最终病逝。虽说家有病人花钱不少,全家生活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全家老少在一起生活和和美美。

  走进东山村住宅新区,新建的村民住宅楼排列整整齐齐,交通主干道两侧规划的停车位停放着几十辆私家小汽车。陪同我们采访的人员说,汽车走进千家万户不是梦想早已成为现实。家家户户购买力不断增强,有的农户家用小汽车客货分用,方便生活和经营。

  路边有一户人家门口挂着“东山便民超市”,我们径直走了进去。一对年老夫妇正在打理新进的蔬菜、水果,看我们进来停下手里的活儿聊了起来。他们家是这里的老户,老两口同年出生都已67岁,他们见证了这里的变化,生活一代比一代强。虽说都是年逾花甲老人,身子骨还挺硬朗走路也灵便。听他们的话音,到这个年龄也不愿意闲着,开个小超市既方便了周边居民生活,一年也能落个几万元钱,全家不愁,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出了便民超市,我们来到新村3号楼一户村民家里,屋里收拾的干干净净温暖如春。我不忍心穿鞋踏入客厅,进了门迟迟没有往前走,女主人十分热情招呼我进屋坐下。这是一个6口人的家庭,女主人名叫李金娥,已年满64岁,是村里的保洁工。她告诉我们,村里打造《梦回长平》不夜城,把全村的劳动力都动员起来了,人尽其才,各尽所能,可以说全村成年人只要有劳动能力都有活干,没有闲人。她们家两个娃娃在上学,4个成年人都有自己的事业,不包括入股分红,月月都有数千元的收入。说起住房她面带微笑说:“我家三处住房合起来面积300多平方米,非常宽敞舒适。这些年,我们过得很舒心。”

  48岁的商户张新平在村里开了一家餐饮小店,经营品种多种多样,能满足南来北往各地游客的口味。《梦回长平》开业以来,她收益颇丰,尤其今年开张近两个月,已有近两万元收入囊中,全家人生活很安逸。

  《梦回长平》不夜城

  东山村七佛山下的《梦回长平》不夜城,每到夜幕降临,古城楼内外灯火通明,五彩缤纷,人来人往,载歌载舞,歌声、笑声和乐曲声此起彼伏,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作者简介:徐宜发,1949年10月生于郑州。火车司机,现已退休。喜爱写作,著有《我心永恒》、《我的太阳》、《我书我心》、《我行吾咏》、《我述悟声》、《我行我诉》散文集,并出版《岁月映画》(6卷)纪实文学作品选等。其文学作品常在全国报刊杂志发表,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家学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铁路作家协会原副主席。

  编辑:易芳

相关阅读

本网简介 | 编委会 | 机构设置 | 本网动态 | 会员查询

版权所有:中国宪法传播网网址:http://zgxf.cslai.org京ICP备13008251号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纠风电话:010-67093701邮箱:zgxf2022@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