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主 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宪法之声

新法施行!北京无障碍出行路好走吗?记者实测

时间:2023-09-11 09:54:5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星辰

       我国首次就无障碍环境建设制定的专门性法律——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今天(9月1日)起施行。然而记者日前走访发现,北京仍存在路口信号灯语音提醒方式不一、商场外无障碍坡道上“障碍”重重、盲道被随意乱停的非机动车占用等现象,残疾人和老年人的出行之路仍有不少障碍。

  好几种过街提示音令盲人犯晕

  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中特别提到,城市中心区、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和集中就读学校周边的人行横道的交通信号设施,应当按照标准安装过街音响提示装置。这种装置也俗称“盲人钟”。为了方便视障人士过马路,北京近年来不断升级“盲人钟”。然而记者采访残疾人并实地调查后发现,“盲人钟”的设置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提示音不一,有的音量太小难以听清,有的“盲人钟”干脆没声音、成了摆设。

  8月29日,记者在新安中里三巷与白纸坊西街交会处看到,路边灯杆上分别有两个红绿灯,其中一个装有“盲人钟”,这是一个长方形的黑色小喇叭。记者等待了三次红绿灯循环,均没有听到“盲人钟”发出声音。

  ️新安中里三巷与白纸坊西街交会处,红绿灯只有一个“盲人钟”,并没有声音。

  而白广路上多处红绿灯根本没看到“盲人钟”的影子(见下图)。同仁医院南侧的崇文门路口总能碰到一些刚看完眼疾的患者,但周边也没有安装过街音响提示装置。

  记者了解到,去年市交管局对近500个路口的信号灯升级安装了新型“盲人钟”。该设备包括男声、女声两种声音,分别指引南北、东西方向过马路。每种声音里还有3种提示音,包括红灯期间的“滴”声、绿灯期间的“滴答”声和绿灯快结束时即绿闪期间的“快滴答”声,以及3种提示语,“现在是红灯”“现在是绿灯,请安全通过”“绿灯即将结束,请谨慎通过”。但在实际走访中,记者发现了多种情况。

  “嗒嗒嗒……”,在马家堡东路与西罗园路西口交会处,“盲人钟”持续发出一种提示声音。红灯时是慢节奏的嗒嗒声,转为绿灯则会加速,红绿灯转换均没有语音提示。而在白纸坊西街与白广路的交会处,红绿灯只在绿灯时会发出嗒嗒声,转为红灯则不再提醒;同仁医院北侧的一个红绿灯路口也是同样的情形,“盲人钟”仅在绿灯时有声音,也没有任何提示语。

  一位盲人告诉记者,各个路口的过街提示音不同,会令人混淆,所以他只有在非常熟悉的路口,才能依靠提示音过街。

  “现在是红灯,禁止通行……”角门路、临泓路与马家堡东路交会的十字路口红绿灯不仅有不同的提示音,还配有男女声提示。但记者体验发现,站在红绿灯正下方,经常会听到两边的声音同时响起,闭上眼就分不清是哪边在提示。“音量很小,必须凑近才能听到,有时候汽车轰鸣声、行人谈话声、自行车的车铃声交织在一起,就犯晕了。”视障残疾人杨青风直言。

  杨青风认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明确规定了过街音响提示装置,“这是好事,希望今后能在更大范围推广,同时也希望这些“盲人钟”能更加实用。”杨青风直言,北京以前许多路口都用过“盲人钟”,但一天到晚发出的嗒嗒声曾让人觉得很吵。能不能借鉴香港等地的经验,让“盲人钟”具备可调节功能,根据周围环境调节音量,既解决扰民的问题,也方便了视障人士的出行。

  坐轮椅进商场困难重重

  “现在许多无障碍设施是有的,就是被占用的情况比较多。”一位无障碍监督体验员告诉记者。他举例说,一些大型商场内部的无障碍环境比较通畅,但外面的坡道等设施却经常被占用。

  西城区中开盛世亲子广场,北侧设了多根高约1米的栏杆,栏杆之间又用粗线横着拦了两道。商场的东边是墙壁,西边是车辆进入车场的道闸杆。市民如果想进商场,得从东西两角落的阻车石球中间过去。阻车石球约有40厘米高,每两个石球之间的距离约为30厘米,而一个标准轮椅的宽度约为65厘米(见下图)。

  其实,就算石球挪开,轮椅依然不好进。商场没有设置无障碍通道,尽管东侧路面有一个坡道,但坡度过陡,且不是平整路面,轮椅很难上去;靠近路面的北侧位置又是台阶,更不利于轮椅通行;西侧则被车辆占据。

  朝阳大悦城和长楹龙湖天街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朝阳大悦城外的一个坡道上竖起了两个栏杆门,行人倒还能走,但我们坐着轮椅的就上不去了,只能绕道另一个坡道。”残疾人梁波向记者反映。

  记者在商场东南侧发现了这个坡道,只见这个坡道上被立上两个倒U字形的黄黑相间的栏杆。为何要做这样的设计?周边一位保安告诉记者,“这是为了防止大家把电动车、自行车停在商场门口。”坐轮椅的、推着儿童车的人想要通行,只能绕道至西侧的坡道。

  常营地铁站的E和F两个地铁出入口均设有无障碍电梯,而且出入口离长楹龙湖天街商场很近。但记者走访发现,从F口的无障碍电梯和坡道出来,本来可以直达商场门口,却被4个石墩子挡住了去路。

  针对无障碍设施建设“重建设、轻维护”“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记者注意到,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明确了无障碍设施所有权人或者管理人应当对无障碍设施履行维护和管理责任;同时明确禁止违法占用和破坏无障碍设施,如果违反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盲道被非机动车占得严严实实

  近年来,随着共享单车和电动自行车的大发展,盲道被占用的情况也愈发突出。

  8月31日,记者在银泰百货大红门店附近看到一段盲道建得非常宽敞,沿着盲道刚好可以走到红绿灯灯杆下。然而,在红绿灯旁边,几十辆共享单车密密麻麻地摆放着,占据了一长段盲道。

  在长楹龙湖天街西区东北角,商场的保安正忙着搬开堵住盲道的一辆辆电动车和自行车。记者注意到,这条盲道上还有一个石墩,成为盲道上的“拦路虎”。相比之下,在商场东区西北角,由于没有工作人员实时管理,盲道被占得更加严重。电动三轮车、两轮电动车、共享单车将门口的盲道占得严严实实。本为了方便残疾人出行的盲道就这样成了“断头路”,甚至成为安全隐患。

  记者手记:

  无障碍设施好不好用,用的人说了算

  用健全人的眼光看,红绿灯提示多几种声音,坡道上竖起栏杆,盲道占用一段,可能算不上什么事。可对残疾人朋友来说,路口混乱的声音遮住了正确的方向,有隔离的坡道彻底拦住了去路,盲道被占让前路难行,“无障碍”成了新的“障碍”。

  无障碍设施好不好用,得从实际使用者的角度来看。只有用的人才知道自己最需要什么,也只有他们提出的建议最有利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提升和改善。

  无障碍设施不是一建了之,只有实时检查、不断维护、用心改进,才不会让“盲人钟”“失声”、让盲道“断头”。

  首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面对北京56万余名持证残疾人群体,面对不同残疾类别的困境,以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对无障碍出行的需求,无障碍环境建设这道必答题还需要答得更精细。

  今天起,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开始实施,这将成为残疾人朋友最坚实的后盾。而全体首都市民对无障碍环境的关心关注,也是在为残疾人朋友、为身边的老人,守护一条真正的无障碍出行之路。

相关阅读

本网简介 | 编委会 | 机构设置 | 本网动态 | 会员查询

版权所有:中国宪法传播网网址:http://zgxf.cslai.org京ICP备13008251号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纠风电话:010-67093701邮箱:zgxf2022@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