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主 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宪法之声

【宪法宣传周】赛事强本领 比武炼精兵——陆丰公安“粤警砺剑2023”法治实战技能大比武圆满收官

时间:2023-12-08 08:44:11 来源:中国宪法传播网 作者:欧汉华 方楚群 王宇洁 梁丽

  在全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12月4日,陆丰市公安局“粤警砺剑2023”法治实战技能大比武伴随着决赛的圆满结束,拉下了帷幕。来自全市公安机关6支代表队的24名决赛选手,带着铿锵有力的比武宣言,在赛场上尽情释放才华,展现自己深厚的法律功底。经过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由刑侦大队、打私大队、看守所民警组成的机关三队蟾宫折桂,取得冠军;由北堤、河东、城南派出所民警组成的基层二队和由治安大队、合成作战中心民警组成的机关二队分别摘得亚军、季军奖牌。

  此次比武竞赛紧贴执法热点难点,分为团队必答、组员抢答、案例分析等环节。突出常见多发违法犯罪的现场处置、受案立案、强制措施和处罚、执行等重要办案环节,重点考察民警基本法律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警容严整、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沉着应对,认真答题。

  “2号台抢答成功,5号台犯规扣10分!6号台回答正确加10分!”参赛队伍在一个个真实执法场景题目中同台竞技,比武积分逐步拉开差距。仅有丰富的执法实践经验和全面的法律储备还不够,还得“眼疾手快”又“从容镇定”才能抢到答题权。

  现场案例分析环节中,题目来源于实战中切身遇到的情形,各参赛队使出浑身解数,在极短的时间内力争通过精准的语言描述还原执法现场,既关注执法程序、又兼顾证据规格、还保证法律适用、裁量准确,将最好的执法思维状态展现在比武现场,努力争取评委组最高评价。

  连日来,陆丰市公安局以此次实战大比武为契机,通过学用结合、考用融合、以考促学、以比促升的形式,加快民警法律知识更新,优化法律知识结构,着力增强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规范执法、履职尽责、履职为民的执法能力和水平。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树牢“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底线,营造全局规范执法的氛围,有力地提升公安机关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编辑:刘娜

相关阅读

本网简介 | 编委会 | 机构设置 | 本网动态 | 会员查询

版权所有:中国宪法传播网网址:http://zgxf.cslai.org京ICP备13008251号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纠风电话:010-67093701邮箱:zgxf2022@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