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主 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宪法·出版

梁晓声新书《人活着》读者见面会举行

时间:2023-12-06 14:46: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星辰

  11月25日下午,由北京发行集团、北京图书大厦、北京大学出版社、北大博雅讲坛联合举办的梁晓声新书《人活着》读者见面会成功举办。作为“书香至味”北京书饕节的一项重要活动,梁晓声围绕新书《人活着》,为读者带来“人生的味道”的分享。

  北京大学出版社融媒体部经理刘璐在开场主持中首先介绍,《人活着》既是哲学的基本命题也是现实生活的根本问题,是人生的意义及生活的方法。这一次,梁晓声的新作《人活着》延续《人世间》的风格,以随笔的方式直接对人生的意义及生活的方法,给出了他的系统思考和答案。

  在新书见面会现场,梁晓声和读者分享了人生的感悟与生活的艺术,与读者寻找走向理想生活之路。谈及书籍与人生的关系时,梁晓声认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书籍起到的作用也不同。书籍直接影响读者可能是在小学四五年级到初三之间的阶段。上了大学后,人们会通过阅读书籍交很多朋友,读了某一类书,喜欢书中的某个人物,就视他为朋友,有时甚至会在内心里和他交流,遇到纠结的时候,会和书中的朋友来对话。

  关于写作的意义,结合青少年时期的阅读对自己性格的塑造和《人世间》的人物创作过程,梁晓声表示,“书既然影响那么多人,我自己写的书是不是也能给别人带来一些好朋友呢?其实我后来想,我也写了那么多小说,短篇、中篇、长篇,还写了那么多散文,还记述了那么多小人物,所有那些作品也和这本书一样,传达的几乎是同一个主题,就是人到底应该怎样做。”

  互动提问环节,现场观众纷纷从自身的人生体验、阅读思考出发,与梁晓声展开交流对话。

  “人活着“需要哲学,生活也离不开方法。《人活着》是梁晓声在《人世间》后,推出中国式生活方式的又一力作。从鲜活事例到正能量的事理,再到精湛的哲理,这本书从尊严、体面、幸福、优雅、明白五层面,构建了“人活着”的大体系。它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写起,写尽人生的方方面面,在平凡之中发掘实用的生活之道。本书以随笔的方式构建生活的大体系,让普通的读者找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个人的行动方案,不仅将为读者带来一场心灵的盛宴,也会成为一本日常生活方式的行动书。

  作者简介

  梁晓声:中国当代作家、学者,毕业于复旦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中央文史馆馆员。历任北京电影制片厂编剧、儿童电影制片厂艺术厂长、全国政协委员。曾创作过大量有影响的文学、影视作品,也有一些学术专著。主要作品有《今夜有暴风雪》《年轮》《知青》《中国生存启示录》等,《雪城》入选“新中国七十年七十部长篇小说典藏”,《人世间》获茅盾文学奖。

相关阅读

本网简介 | 编委会 | 机构设置 | 本网动态 | 会员查询

版权所有:中国宪法传播网网址:http://zgxf.cslai.org京ICP备13008251号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纠风电话:010-67093701邮箱:zgxf2022@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