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主 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宪法·文学

从历史的窄门进入成都 ——章夫历史随笔《窄门》读后散记

时间:2024-03-05 12:20:26 来源:微信公众平台 作者:陈诚

  龙年春节最大的收获,便是躲在屋子里,阅读章夫的《窄门》。

  初看书名,原以为就是写成都那两条老巷——宽、窄巷子。一页页翻过之后,跟随作者的思维一步步逐步延伸,让人越看越有味。视野开阔、叙事宏大、知微见著、收放自如,给我带来一种“越读越震撼”的历史视觉。

  是的,《窄门》以宽、窄巷子切入,以这两条尚有历史遗痕的巷子“穿针引线”,笔触却远不啻于此。由巷及城、由城及时代、由时代及世界,把公元1718年-1911年波澜壮阔精彩的历史,行云流水般巧妙串在一起,将老成都满城何以兴、何以衰剖析得清晰通透。

  可以说,读《窄门》就是读一座城,读一个中国历史长河那段厚重的历史。

  成都日报(2024年03月05日锦水副刊)

  成都人文历史丰厚,章夫擅长以“史”为题材进行创作,出版了不少力作,《窄门》是我见到的精彩之作。

  首先在于它的厚重。史料详实、内容丰富,涉猎广泛,表达严谨,读后让人惊叹于史料之厚实,史料挖掘之深入,极具历史纵深感之表达……有了对相关史料“厚积于心”的铺底,有了深思熟虑的逻辑思路,再加上功底深厚的写作功力,这部反映满城历史的《窄门》自然厚重。

  我以为,《窄门》的厚重还有另一层意思,就是其视野不“窄”,立意高远。作者视野开阔,把满城与大清帝国、与世界无缝“对接”,并将其置于这个大背景下进行审视与对比。随着作者目光犀利地解剖满城这个“麻雀”,一段段精彩纷呈、通透深刻的历史展现在读者眼前。

  《窄门》是“满城的历史断章”,更是一幅既有宽度又具深度的“历史立体全景图”,令读者眼界随之大开。

  除读“万卷书”,章夫也行“万里路”。为了更真实、更完整反映满城历史,章夫不仅采访了众多人物,还实地探访了不少历史遗址,他在遗址上用自己的眼光打量历史,用自己独到的思考去品读历史。

  《窄门》所写历史虽然厚重,读之却让人轻松、有趣,之余,更令人掩卷沉思。

  对许多枯燥的史料,作者没有简单地堆砌,而是采用通俗易懂、富有诗意的文字进行表述。读起来不累,只因作者把史写“活”了。章夫将历史人物“拉”回历史现场,通过一个个生动情节的展现,众多历史人物“活灵活现”地跃然于纸上,让读者仿佛能身临其境看其貌、闻其声。他试图“努力穷尽自己的视野”,从大量史料中挖掘一些人物和事件的历史细节,这些鲜为人知的细节走向前台,令人眼前一亮。

  《窄门》让人读起来不累的另一大看点,是图文并茂、相得益彰。读图时代,轻松阅读。书中配以百余幅历史价值极高的精美图片,拍摄者美国学者路得·那爱德是百年前成都保路运动的亲历者,他拍摄的珍贵照片让读者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章夫通过种种努力,特地找到了那爱德的后人,获得了这些图片的授权,文字和图片珠联璧合,这才让我们有幸直观感受到“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中,成都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风貌。

  章夫将书取名《窄门》,可谓寓意深远。

  章夫的“窄门思维”颇有见地,他认为,在人生面临的“宽”“窄”这两道“门”前,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走看似容易的“宽门”,但其最后的结局往往不尽人意,而先择“窄门”者,其未来之路方能越走越宽,也更能“木秀于林”。

  我眼里,章夫就是那个走“窄门”的人。

  《窄门》里恰巧写有宽、窄巷子,作者借用地理上的一“宽”一“窄”,巧妙地与历史人物、国家命运相暗合。一人一国在遇到“窄门”“瓶颈”的关键时刻,如何走过那道“窄门”、突破“瓶颈”,这不仅决定人生命运,也关系国之兴衰。

  带着《窄门》一书,我不由自主又一次造访宽窄巷子。春节期间两条巷子游人如织,看着既熟悉又陌生的宽窄巷子,我却兴致盎然。坐在巷子里四合院暖暖的阳光下,我一边惬意地品茶一边回味《窄门》里的满城。恍然间,高高的城墙、矮矮的胡同、精致的花园,还有少城公园里的亭台楼阁、戏院茶楼、小桥流水、葱郁花木……耳边犹闻悠长小巷嗒嗒的马蹄、一扇扇木门吱吱呀呀的开门声、满城绿荫中的啾啾鸟鸣、总督府前密集的枪声……这些书中的历史片断,纵横交错地进入我的脑海,把我穿越到历史的纵深处。

  夕阳西斜,走出庭院,巷子里依旧人流熙攘。昔日兵营的宽窄巷子早已面目全非,成为游人蜂拥而至的打卡地。我想,要想看到“真资格”的“宽窄”,只能从章夫的书中去品赏了。

  《窄门》让人梦回满城,阅尽“宽窄”前世今生。

  与章夫先生闲聊中,知悉他最大的嗜好就是看书与写作。对人文厚重的历史尤感兴趣,长期致力于在浩如烟海的文史中探寻人文脉络,并擅长以“史”为题材进行创作。

  难怪从历史的窄门进入成都,章夫游刃有余,长袖善舞。

  章夫有一句口头禅:“不可一日无书”。作为曾经的同事,我知道几十年记者生涯中,章夫很早就养成了行路、买书、看书的习惯。仅去年他就购买了180多本,足见他书房中的存书量,定会是个不小的数目。

  满室书香,章夫日复一日沉醉其中,乐此不疲地读与写。一旦创作激情奔涌于心,他又会在键盘上快捷地“敲”出行云流水般的文字。繁忙工作之余,章夫能“挤”出时间阅读大量书籍,写出一部部高质量的作品,非常令人惊叹、佩服。

  毋庸置疑,“腹有诗书”的他,定会源源不断地为我们呈现惊喜之作。

  (作者系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当代文艺工作委员会副主席)

  编辑:刘娜

相关阅读

本网简介 | 编委会 | 机构设置 | 本网动态 | 会员查询

版权所有:中国宪法传播网网址:http://zgxf.cslai.org京ICP备13008251号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纠风电话:010-67093701邮箱:zgxf2022@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