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主 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作品

一面墙“让人想留在一座城市”,有何魔力

时间:2023-09-11 10:08:38 来源:光明网 作者:星辰

  光明网评论员:最近,上海昌平路桥完成了灯光景观改造,不少市民选择在晚上前来休闲散步,当他们漫步至桥下光复路路口时,会被马路对面一座彩绘灯幕墙所吸引。网友嵇小姐发帖分享了自己见证这面墙从略显破败到披上色彩、点亮灯光的过程,并称“也许这就是我留在这里的理由”,引发了许多网友的共鸣。

  看着这面墙,确实让人有心情愉悦的感觉。而据报道,类似的墙面在当地不止一面,有不少都被喷上色彩绚丽的墙体彩绘。而且从色调看,这些彩绘颇有些审美,质地也很符合城市居民的品位。

  有意思的是,这面墙也由此被媒体称为“留在上海的理由”。这是一种比喻的说法,单纯为了一面墙而选择一座城市,当然有些夸张。但这种语言逻辑,背后也体现了一种心理特征,这面墙确实让人产生了“归属感”。

  仔细想想,很多城市建设,人们惊叹它的宏大,但让人心生“留在这里的理由”的恐怕不多。究其原因,或许是因为这些墙是“无用”的,不像车站、机场、高楼大厦,一面墙除了遮风挡雨之外,对外人来说没太大作用。但即便无用,它依然涂抹上了色彩。

  而这或许也是“无用之用”,一种“多余”的装饰,被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甚至能让人感到一种主体性——自己非必需的情感得到了关照,自己走在路上的心情得到了抚慰,在这一刻人也仿佛摆脱了“工具化”的属性,作为人本真的喜怒哀乐被注意到了。

  所以,这是一面墙,也是一扇“窗”,可以透过其看到一种内核,关于现代城市意义的内涵。当然,一面墙只是一个终端呈现,必须有一个奠基其下的城市逻辑与氛围,没有这些基础,这面墙也不会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天另一面墙也颇受关注。有绘画爱好者在江苏南通海门区大有境的路口,借用墙面自然形成的破损,手绘了一幅“猫咪从墙里探出身体的立体感”的图案,备受网友喜欢,纷纷前往打卡留念。

  但没过多久,这个手绘被人涂上了红漆;再之后这面墙就被刷上了白漆。这个昙花一现的猫咪就这么消失了,这也引发了巨大的遗憾情绪,人们都很不舍这只猫咪的“离开”。

  一面墙,究竟意味着什么,于此可见一斑。它之所以那么让人喜欢,被毁又那么让人心痛,这必然是因为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心理结构。无论如何,一面墙被涂上有趣的图案,这是一种精神释放;当它被毁掉,也意味着这种松弛的、日常情境下的心灵调剂,又是多么脆弱,只需要一个不认同这种艺术审美的人,就可以将其轻易破坏。

  不要小看这些墙,也不要小看这些墙引发的社会共鸣,这其实代表人们心灵深处的渴望:人们渴望色彩,而哪里能提供这种色彩,人的归属就在哪里。

  当然,这些色彩的出现也并不容易,这种引发舆论关注的墙终究还是少见的。当这些色彩出现了,人们就仿佛一叶知秋,能迅速理解色彩的背后还有什么,这个事物或许就是一些关于“现代”的东西。

相关阅读

本网简介 | 编委会 | 机构设置 | 本网动态 | 会员查询

版权所有:中国宪法传播网网址:http://zgxf.cslai.org京ICP备13008251号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纠风电话:010-67093701邮箱:zgxf2022@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