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主 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宪法·房产

金中都城遗址公园亮出“老城墙”

时间:2023-11-27 10:38:4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星辰

  打造“北京建都之始的全景博物馆”已先期开放2.6公顷

  金中都城遗址公园亮出“老城墙”

  位于丽泽平安金融中心西侧的金中都城遗址公园先期开放,一尺多高的中央绿地围墙被设计成夯土色,形成城墙意象。

  图为金代中都与同期主要城市关系图。本报记者 刘平摄

  冬日斜阳下,鸦鹊飞过金中都的“城墙”,消失在两侧林立的高楼大厦间,870年的时间仿佛在这里重叠。11月25日,记者从丰台区获悉,总面积约15公顷的金中都城遗址公园将打造“北京建都之始的全景博物馆”,其中2.6公顷已经先期开放。

  北京市内现存有关金中都的遗址遗迹有4处,3处位于丰台,分别是金中都水关遗址、金中都城遗迹及莲花池。其中金中都城地表仅存三处残墙,分别位于丰台区卢沟桥乡的凤凰嘴村、万泉寺村、高楼村,蜿蜒分布在丽泽金融商务区范围内。

  如何在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建设中保护和利用好金中都文化遗址?丰台区政府早有谋划:2016年,按照文物保护、规划先行的思路,丰台区完成《金中都城遗迹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将金中都城遗迹本体保护纳入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建设,结合城墙遗址“L”形走势位置,设置带状绿化建设遗址公园,形成与未来发展有机结合的保护利用建议,并纳入《丽泽金融商务区绿地总体规划》和《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中。

  先期开放的2.6公顷就位于丽泽平安金融中心西侧,在“L”形的一竖之中。走进已经开放的金中都城遗址公园,中央绿地被抬高,一尺多高的围墙被设计成夯土色,形成金中都城墙的意象。最北端稍稍抬高,绿地冬日里依旧绿草如茵。

  丰台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中都城遗址公园以“千年对话、古今交融”为设计理念,定位为“记录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伟大复兴的文化公园”“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前花园与会客厅”,强调历史文化与新时代国际金融商务区的紧密联系,该公园将成为丽泽金融商务区的文化助推器。

  金中都城遗址公园的“L”形,宽约60米,长约2300多米,从西北向东南布局在丽泽金融商务区的核心地带,分为遗址保护带、商务休闲带和自然生态带3部分。中间部分约24米为遗址保护带,种植小灌木或宿根花卉,防止对地下文物产生破坏,两侧近路为自然生态带,种植乡土植物,形成近自然生态形态,靠近建筑物一侧为商务休闲带,增加一些休闲设施、城市家具,打造“商务会客厅”,方便商务人士和周边居民室外休闲。

  公园充分融入了文化元素,从北至南分为河、门、城、坊、艺五个区域,通过园林景观、建筑小品、空间设计等现代景观语言,对金中都的河城体系、中原文化延续、城墙夯筑技术、里坊街巷特色等方面进行再现和阐释,构建出历史、文化、生态多元一体的“北京建都之始的全景博物馆”。

  北部的“河”,以园林意象展示金中都护城河的横断面,让人们在这里“触摸”870年前的“脉动”。“门”位于丽泽路两侧,将设计出艺术化的“丽泽门”。“城”位于“L”形公园的拐角处,这里正好也是金中都城墙拐角处,还有一段约200平方米的凤凰嘴城墙遗迹。转向东,“坊”则结合考古发掘,展示金中都街巷里坊的文化元素。最东侧,位于中国戏曲学院南侧的公园将充分展示戏曲文化元素。

  据悉,金中都城遗址公园已于今年7月完成前期手续并进场施工,目前公园15.02公顷建设面积中,已有5.6公顷主体完工,按照“成熟一块,实施一块”的原则,其中2.6公顷已经对外开放。

  丰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台区将继续深度挖掘金中都文化,用现代语言翻译,做好区域历史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走进现代生活,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相关阅读

本网简介 | 编委会 | 机构设置 | 本网动态 | 会员查询

版权所有:中国宪法传播网网址:http://zgxf.cslai.org京ICP备13008251号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

纠风电话:010-67093701邮箱:zgxf2022@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